close

【嘉義3天2夜】頂石棹五星級步道群/阿里山森鐵郵輪/奮起湖之旅~第二天

阿里山鐵路路線圖-1.gif

今天主要行程是到阿里山參加森鐵郵輪『阿里山火車碰壁』,郵輪中途停靠站都是森林鐵路的秘密景點。其中包括不對外開放的對高岳站,可欣賞玉山群峰的祝山站,可觀賞雲海的二萬平站,以及體驗Z自鐵路工法的神木站,尚未開放列車營運的「水山支線」。每節車廂都有導覽解說志工帶領我們。整個套裝行程涵蓋去回程票價、紀念品、導覽解說以及美味的中餐,均一售價880元,CP值超高。

阿里山森林郵輪只有星期一行駛,且須二個星期前到網路報名,所以這行程須事先規劃

購票資訊:https://www.railway.gov.tw/Alishan-tw/CP.aspx?sn=18070&n=20645

訂票系統:  http://alishan.railway.gov.tw/QSR/Create3

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火車碰壁】郵輪式列車     路線資訊

車站

時間

行程簡介

1.阿里山

0915

0850~0915報到與乘車

2.神木

0922~1015

Z字型路線及參觀神木

3.二萬坪

1028~1210

火車頭三角線表演、雲海、午餐

4.祝山

1300~1410

高山植物園、觀景平台、雲海

5.對高岳

1416~1430

觀景平台眺望玉山

6.沼平

1450~1620

漫步水山支線

7.阿里山

1626

賦歸

第一站 阿里山  大約9點開始廣播排隊進入車廂,車廂內每個座位都放有一個小環保袋,上頭印有小火車和台灣藍鵲。阿里山車站對面是巍峨的塔山。右下角那張是上次櫻花季時在車站拍的。

DSC_3850-1.jpg

第二站神木站   體驗Z字路線及參觀神木遺跡。「1.2.3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從這童謠,可知道神木對阿里山的重要。這是之前為了神木興建的站。

DSC_3876-1.jpg

第三站 二萬平(青年活動中心)  機車頭三角線調頭表演、欣賞雲海及享用午餐

位於海拔正好2000公尺的二萬平,屬於大型中間站,旁邊是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對面是塔山。因為山區平地不多,火車頭調度不如山下有扇型車庫,這裡的三角線調頭真的很難得。

DSC_3943-1.jpg

青年活動中心(提供住宿和用膳)

PhotoCap_DSC_4004.jpg

豐盛的午餐

PhotoCap_P_20171030_112222.jpg

第四站  祝山(海拔2451M) 此行最高點,紅榨槭正紅,下車後往小笠原山(高2488M)景觀平台,除了可以眺望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塔山,對高岳,萬歲山和嘉南平原等。相信大部分的人到祝山都是為了看日出,沒有好好欣賞祝山白天真正的美,這下真是開了眼界!

DSC_4011-1.jpg

茶田35號~祝山站往小笠原山中途高山植物園區,有販售茶葉、早午餐和輕食以及外面的多肉植物。路過可到此用膳或喝下午茶。老闆不僅茶藝好,插花技藝也不錯。整間店裡裡外外散發的閒淡清雅,點一杯茶(有紅茶、綠茶和烏龍)和一塊蛋糕,在海拔2451的祝山上,能有這樣的享受,太幸福了!

DSC_4020-1.jpg

「茶田35號」建築物的主體是黃檜

PhotoCap_DSC_4070.jpg

第五站  對高岳  此車站以往僅每年元旦日出活動停靠一次,7月起阿里山森林火車郵輪式列車每周都會進站停靠一次

DSC_4078-1.jpg

第六站  沼平  每年櫻花盛開時, 會聚集很多人至此賞櫻。

DSC_4102-1.jpg

水山巨木  距離沼平車站約1.6公里的水山線,為昔日阿里山通往東浦的森林鐵路支線。沿著撲滿木削的鐵軌到水山巨木步行來回約1小時。沿途林蔭夾道,沿途還有「簡易月台」和「仿古木棧橋」。「水山巨木」為樹齡2700的紅檜,胸圍超過16M,樹高超過30M,堪稱遊樂區內最大巨木,因附近是阿里山水源地,故又稱「水庫巨木」。

DSC_4107-1.jpg

第一次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漫遊阿里山,心中著實感動。「森鐵郵輪」對整個行程用心的規劃,導覽人員伍先生精彩的解說,每一個環節都不馬虎。之前只知道到阿里山除了看日出、櫻花和神木,不知道還有這麼多美麗的步道,最重要的是讓我見識到森林鐵道之美。

很準時16:26回到阿里山車站,接下來開車沿著台18回到住宿地,如果訂得到飯店的話,也可以住阿里山,好好欣賞阿里山之美。

【嘉義3天2夜】頂石棹五星級步道群/阿里山森鐵郵輪/奮起湖之旅~第一天

【嘉義3天2夜】頂石棹五星級步道群/阿里山森鐵郵輪/奮起湖之旅~第二天

【嘉義3天2夜】頂石棹五星級步道群/阿里山森鐵郵輪/奮起湖之旅~第三天

 

arrow
arrow

    P&S的生活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