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是台東的洛神花季,金峰鄉撒布優部落的山上遍植洛神花,(撒布優部落是屬於原住民中排灣族)此地的洛神花品質超優,且為免於鄰近作物用藥汙染,大都種植於較高的山上。

可以說得天獨厚,幾乎零汙染的洛神花。再加上美麗的景緻、清新的空氣和親切的居民,超讚的體驗,保證讓你身心靈收穫滿滿。 

DSC_3916.jpg 

DSC_5311.jpg 

洛神花,又名玫瑰茄。是錦葵科木槿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或多年生灌木,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最高可有2-2.5米高。葉片裂成三塊或五塊,8-15厘米長,互生。花果中富含花青素、果膠、果酸,味道清香,微酸。洛神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除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還可降血脂(這是有研究報告的),保護心血管,抗皺美肌,清涼降火,生津止渴,利尿等功效。真不愧為植物界紅寶石。很多人會誤以為我們食用的是洛神的花,其實那是花萼。真正的洛神花是黃色。要欣賞美麗的洛神花可要早起,因為花朵於清晨開放,約10點多就慢慢合起來,下午花瓣隨即凋謝掉落。花謝後,紅色的萼果和萼片逐漸肥大。自然情況下10-11月盛開,開花後3-4星期開始採收。

此次體驗區位於新興村(撒布優部落)的「貓喇 」山,該山區俯瞰太平洋,可以一編採花,一邊欣賞美景。由麻茶屋媽媽帶領我們上山。

DSC_3719-1.jpg 

採收的步驟

1.防曬的衣著、帽子、長褲和包鞋,飲用水。

2.工具:手套、籃子、剪刀,桶花工具。(洛神花摸起來有點刺刺的)

3.將剪下的洛神花利用桶花工具將籽桶出。種子留下來當肥料,花萼我們帶走做蜜餞去囉!

*桶花的訣竅:左手拿花,右手拿著桶花工具,對著花萼,邊推邊轉,便能輕易地將種子桶下。(聽說很舒壓)

麻茶屋媽媽親切的解說如何摘採?如何桶花?她說洛神花種在貓喇是為了避免遭受山下一些田地施藥汙染。

因為之前有一漢人發現這裡的土質很適合種植洛神花,這裡的洛神花長得真的很厚實。

DSC_4236-1.jpg 

洛神花蜜餞作法:

1.先將採下桶好的洛神花用清水洗淨,約洗4-5次,將附著於花萼上的小蟲或灰塵沖掉,最後可以用冷開水再洗一次。

2.瀝乾水分,準備砂糖、鹽和罐子。

3.在罐子底部先鋪一層糖和少許的鹽(一點點就好),再鋪一層洛神花,反覆操作,一直到塞滿罐子(要壓一下,因為洛神花很蓬鬆),否則明天可能只剩下半罐。

4.裝好至於室溫下,隔天將水分倒出,煮滾放涼後再倒入,約4天即可食用。開罐後置於冰箱冷藏,酸甜爽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DSC_4288-1.jpg

洛神花可以做成很多產品 ~洛神酥、洛神花果汁、洛神花蜜餞、洛神花餅乾、洛神花麵包、洛神花果醬和洛神花茶

洛神花茶飲製作可以參考http://minisoap.pixnet.net/blog/post/369536362

  DSC_4104.jpg 

  真的是一場頂級的紅寶石體驗

DSC_3878.jpg  

金峰鄉撒布優部落介紹:http://minisoap.pixnet.net/blog/post/3768217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輕旅行 金峰鄉撒布優
    全站熱搜

    P&S的生活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