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台南一日遊的地點:第1站關廟彩繪村~第2站龍崎虎型山和竹炭故事館~第3站歸仁孔廟和家昌蔬菜排骨麵(午餐)~第4站新化老街大目降文化園區

自行開車或騎機車都可以

【台南一日遊】關廟~龍崎~歸仁~新化〈第2站龍崎虎型山和竹炭故事館〉

像未經雕琢的璞玉,一個連7-11都沒有的地方~龍崎。目前為臺南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很難想像在距離台南市區僅10多公里,竟然還有這樣的地方。全區半數土質大都屬貧瘠泥岩與黃沙土形成的青灰岩,就是大家孰悉的「月世界」地貌。這種寸草不生白堊地形,唯有刺竹可以生長。然而每年二、三月間竹葉因天候與土質緣故,由綠轉黃變橙或紅,形成的美麗景致讓龍崎有「采竹之鄉」的美稱。龍崎境內的二寮日出風采,更讓攝影人甘心為它連夜守候。除了觀賞外,過去竹子在建材或家具用材上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或竹屋或編竹夾泥牆或竹編家具。但是如今鋼筋水泥建物林立,竹材的利用微乎其微。有鑑於此,龍崎區農會在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產學合作的輔導下結合了地方特色及環保、健康的概念,賦予竹子一個創新價值-竹炭,也就是「黑金」,讓竹子的身價頓時翻漲。竹炭故事館由龍崎區農會設立,所販賣的竹炭產品,是全台唯一由農會利用當地竹材燒製成。地點正好位於生態豐富的虎形山出入口。不收門票,不強迫推銷,只要帶著一顆輕鬆愉快的心,就足夠了。

平常日、假日開放時間 竹炭故事館夏令開放時間 上午8:00至下午18:00 ,12:00至14:00(休息) 竹炭故事館冬令開放時間 上午8:00至下午17:00 ,12:00至13:00(休息)

路線開車的話:中山高(仁德交流道)或南二高(關廟交流道)下走台182縣道往旗山、內門方向,過關廟不遠,有一岔路,順著指標右轉直上,不久即可看到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與竹炭故事館。

另外還有公車直達,公車亭位於竹炭故事館旁。 大台南公車路線、時刻及票價資訊(紅幹線) 連結

DSC_0840.jpg 

搭著台南市公車,到龍崎下車。龍崎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DSC_0390.JPG 

龍崎竹炭故事館(斑駁的牆面,看得出這棟房子已有點年紀),原來是廢棄多年的龍崎區公所改建。屬於日據時代的建築。

DSC_0391.JPG 

難怪旁邊會出現這立牌

DSC_0444.JPG 

有點類似觀光工廠的概念,卻又沒有觀光工廠那樣華麗的裝置和人事。簡潔的故事館大門。

DSC_0393.JPG 

 門口左側產品介紹

DSC_0395.JPG 

 門口右側產品介紹

DSC_0396.JPG 

入口是一尊財神爺在招攬客人,還有一大盆黑金。裡面的服務人員,很客氣的解說,有問題可以請教他們。

DSC_0397.JPG 

竹炭是成熟的竹子,在竹炭窯中歷時十多天高溫炭化熱分解而成。因多孔質的特殊結構,讓竹炭具有吸濕、除臭、吸附雜質等功能。此外,竹炭還可釋放負離子和豐富的礦物質。各式各樣的竹炭附屬產品應運而生,除了竹醋液(可除臭、防蟲),竹炭粉,竹筒炭、竹炭包、竹炭被,竹炭內衣褲還有可以吃的竹炭麵。

DSC_0398-1.jpg 

此外,還有竹炭廚具 、餐具、茶具、衣襪、衛浴用品,真的是應有盡有,想不到竹炭可以製成這麼多產品。

DSC_0409-1.jpg 

還有清潔用品

DSC_0441.JPG 

喔!這雖不是竹炭做的,但是也都是當地農產品。

DSC_0412-1.jpg 

除了販賣部外,隔壁就是竹炭故事館,有竹子的介紹,可以進去認識一下。活靈活現的竹頭雕刻,那表情好生動喔!

DSC_0422-1.jpg 

竹炭導電實驗,帶小朋友來的話,可以順便體驗一下。

DSC_0427-1.jpg 

各式各樣木炭,還有炭粉和炭粒

DSC_0430-1.jpg 

免費的竹炭水,竹炭可以吸附自來水之雜質及異味,提升引用水之口感。

DSC_0436.JPG 

要製程類木炭所需溫度,備長炭竟要1000度以上

DSC_0439.JPG 

這是竹炭與竹醋液生產過程

DSC_0429.JPG 

裏頭還有竹炭和竹筍與相關之冰品販售。

DSC_0440.JPG 

我們竹筍和竹炭各買一杯(20元/杯),竹筍冰淇淋吃起來冰晶顆粒較粗,竹炭冰淇淋較綿密,我們各吃一半,剛入口時味道不是很濃,等交換後,因為對比,才感受到竹筍和竹炭淡淡的香氣。

DSC_0516.jpg 

逛完了竹炭故事館,接下來當然要到旁邊的虎形山活動一下。初聞虎形山,直覺是否內有猛虎野獸,想入個虎穴瞧瞧。虎形山顧名思義是山形如猛虎雄踞,海拔僅113公尺,是新化丘陵和嘉南平原銜接最高峰。裡面生態資源豐富,走起來並不費力。 曾聽人說,園區內蚊蟲甚多。可能現在是冬季或是我們試噴竹醋液,並沒有被蚊蟲叮咬!

DSC_0446.JPG 

虎形山其實不大,走完全程大約3000步。內有吊橋、涼亭、兒童遊樂區、生態池、兩間廁所。很適合全家大小出遊踏青喔!

DSC_0450.JPG

入口的裝置藝術,園區嚴禁吸菸和嚼檳榔喔!往右邊望,可以看見龍崎國小。

 

裏頭的兩座吊橋和兩座石橋, 一號吊橋較長,走起來很穩只有點輕微搖晃,走在橋上,迎著微風,看著遠處的明媚風光,讓人一整個身心都舒暢起來。還有隱身竹林中紅色的二號吊橋,另外那座讓人印象深刻的思源橋。美麗的紅色曲線,在綠色叢林的襯托下,更顯嬌媚動人。

DSC_0478-1.jpg 

名為生態公園,虎形山內生態多樣性,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或是水裡游的。只要走路時稍加留意,必有驚喜!還有園區內多樣的植物,這季節不管是艷紫荊或是山芙蓉都各展丰姿。

DSC_0456-1.jpg 

園區內的涼亭有些造型相當古樸,搭配著一旁竹林,想像著古代俠客們踏竹而行。一整個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上身。

DSC_0498-1.jpg 

階梯兩旁綠蔭扶疏,走起來一點都不擔心日照問題,且適逢冬日,也沒有汗流浹背的困擾。

DSC_0461-1.jpg 

廁所旁有很多石桌石椅,想像三五好友在此泡茶聊天,會是多麼愜意。廁所很乾淨,但是要自備衛生紙喔!沿途看到很多人在整理環境,所以還蠻乾淨清幽的。

DSC_0475.JPG 

裡面有一個生態池,上次來還看到翠鳥、白鷺鷥。池中有些魚,聽說之前更多,但是都被一些人撈走了。

DSC_0493.JPG 

DSC_0503.JPG 

聽了真令人氣餒,但想這麼好的地方,應該有更多人想要好好愛護它。套句老話「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趟虎形山覓黑金之旅,在滿載著快樂的回憶中,我們才意猶未盡的往下一個行程~歸仁孔廟

 

 

 

 

 

 

 

 

 

arrow
arrow

    P&S的生活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