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站咖啡食堂】一間隱藏於嘉義山區,位於百年苦楝樹下的咖啡食堂

從二高下中埔交流道,往台18線接台3線後左轉,直走接大華公路(159甲)右轉,約行40~50分鐘即可抵達。途中可以先到半天岩紫雲寺,那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古寺,感受那廟宇神蹟。車行於這山中小徑,但見層峰疊翠,或隱身雲海或矗立跟前,途經大湖後接三個山洞,光華村到了。光華村由幾個小聚落組成,先經過培英,然後是柑仔宅,過了光華國小,繼續往上前進。約5~10分鐘即可見到【頂笨仔】這諾大的地標。

【頂笨仔】為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的一個聚落,因地處嘉義山區,全村出入以大華公路(台159甲)為主,上可至奮起湖和石桌,下可抵達嘉義市區。早期村民以務農為主,茶葉、竹筍和高山蔬菜為主要農作物。近幾年因為旅遊型態改變,加上此地生態資源豐富,漸轉型為觀光生態旅遊。至於﹝頂笨仔﹞,乍聽之下似乎是嘲笑人非常笨,其地名的由來為「位居高處的盆地」-「頂盆仔」,居民對這三個字倒也不介意,但想想會住在這麼美的地方的人怎會是笨呢!是大智若愚!

DSC_4650.jpg

來到這裡,一定要下車徒步「慢行」,感受那山間的幽靜氛圍。鄰近的生態資源之豐富,必定讓你驚喜連連。尤其是春夏之際的螢火蟲和螢光菇,還有那可愛的白面鼯鼠!

DSC_4651.jpg  

說著說著,路旁 一隻眼紋擬蛺蝶不經意的飛到眼前,擺好pose等待入鏡

DSC_4652.jpg

一個轉彎,又是另一種風景。眼前一棵大樹威然矗立。是傳說中全台最大最老的苦楝樹。時值冬令,葉落剩下的枝幹臨風之姿,更顯蒼勁。

DSC_4653.jpg

右邊是光華露營區,前面紅屋頂小屋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頂站咖啡食堂。

美麗的紅色小屋,處於這綠幽幽的山谷,完全融入,一整個童話故事在腦海中浮現,感覺好美!

DSC_4657.jpg

此苦楝樹樹齡約130年左右,為全台最老最高大的苦楝樹。像個盡責的長輩,不畏風雨,在這路旁守護著每一個路過的村民和行人。

DSC_4658.jpg 

高聳筆挺的樹幹,直達天際。枝幹伸展錯落得如此自然勻稱。

DSC_4659.jpg

台灣原生種的苦楝樹

  DSC_4683.jpg

位於這山間小徑旁的頂站咖啡食堂,是一間採預約制的的食堂。之前88風災受災戶的老闆,平日以製茶、務農,還有養殖鱘龍魚為主。因此想要品嘗頂站美食,得先預約喔!

預約專線0937476630

DSC_4660.jpg

招牌上可愛的小白面鼯鼠瞪著大眼看著你,因為白面鼯鼠是夜行性動物,若白天要看,來這裡就對了。

DSC_4661.jpg

從另一頭和老樹合影

DSC_4692.jpg 

這是正面

DSC_4664.jpg

無菜單料理,五菜一湯(300元/人),還有美味的竹筒飯。對了!店內還有鱘龍魚料理,是老闆用山泉水精心養育的鱘龍魚,肉質鮮甜,骨頭軟Q的人間美味,當然得先預約才能吃到這鮮美料理。

DSC_4666.jpg

店內三面大窗,讓你可邊享用美食,邊欣賞山林風光。這面可見到老樹風姿。

DSC_4669-1  

另一面可眺望遠山,有時還可看到雲霧環繞山頭的景緻。

  DSC_4668-1     

不同於一般餐廳的桌椅,店內的桌椅特別講究古樸。應該是老闆特別挑選,可見老闆品味非凡。

 DSC_4671.jpg

店內的擺飾都是老闆一家人的精心設計,處處可見到老闆對此店的用心。

DSC_4672.jpg

幾根老樹頭和虎頭蜂窩。

DSC_4698.jpg

屋頂上鵝黃的燈光~

DSC_4697.jpg

別小看這間店,裡頭的器具設備可是一應俱全,義式咖啡機,可愛的拉花缸杯~

DSC_4673.jpg

來到這裡一定要喝的阿里山咖啡150元,以阿里山地區出產的咖啡豆為主。

DSC_4674.jpg

不喝義式咖啡,也可來一杯虹吸咖啡~

DSC_4695.jpg

櫃台旁造型可愛的窗門~

DSC_4700.jpg

可愛拉花缸杯~

DSC_4706.jpg

拉花缸杯的小主人(我戲稱他為光華咖啡王子~老闆的帥兒子),正聚精會神為我們調製「香濃甘醇」,還有「賞心悅目」的咖啡。

DSC_4701.jpg

手巧的他,一會兒就拉出一顆愛心。重點是剛好滿一杯,太強了!

DSC_4704.jpg

再來一隻可愛小熊

DSC_4709.jpg

看得出來是孔雀開屏

DSC_4710.jpg

再來一顆愛心~

 DSC_4713.jpg

哈哈哈!連小豬都來了!咖啡拉花拉得真好。在這沁涼的山間,眺望著遠山,來上這熱呼呼的一杯,是何等舒心愜意。真的是幸福滿分!!!

DSC_4715.jpg

除了香濃的咖啡,還有一樣東西一定要給它大力推薦,店內自製的「蔗薑」。是老闆和老闆娘親手慢炒好幾個小時,主要的原料也算光華特產「生薑」。加了桂圓的蔗薑不僅可以當零嘴,也可以泡薑茶。在冷颼颼的季節,「哈」一杯,暖暖身,真的很讚!

DSC_4946

完全天然,不添加任何防腐劑、色素、香料的蔗薑(150元/包)

DSC_4971  

店前白色山櫻綻放

DSC_4677.jpg

美麗的山櫻

DSC_4678.jpg DSC_4681.jpg

旁邊的光華露營區

DSC_4689.jpg

群山環繞的露營區

DSC_4687.jpg

裡頭設備充足,很棒的露營場地

 DSC_4655.jpg  

DSC_4690.jpg  

 

頂站咖啡食堂facebook:https://zh-tw.facebook.com/dingchan19

 

自行開車:(北上)二高中埔交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轉台3線中山路~轉159甲大華公路即可抵達

              (南下)二高竹崎交流道~166~轉台3線中山路~轉159甲大華公路即可抵達

              一高下嘉義交流道~往北港路~嘉雄陸橋~民族路~大雅路~159甲大華公路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P&S的生活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